思政园地

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
孙小平 创建时间: 2021-10-27 浏览量:496

        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于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实事,这是我们党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落脚点。在落实和保障群众利益问题上,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坚定秉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我们要以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重要论述和实践为指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在新发展阶段践行好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办好实事要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实事要办好,各级党委必须要走进人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把人民群众真需求抓准,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把深入调研作为我们党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日常诉求,从而办好实事的重要途径。

        毛泽东同志指出:“要是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象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不许不作调查研究工作。绝对禁止党委少数人不做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时期形成了《寻乌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一大批调查报告,为掌握人民群众实际情况,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就指出:“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我们了解情况的过程,推动工作的过程,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和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习近平总书记依然以超高频率完成了13次地方调研。在新发展阶段,各级党委要把深入群众调研作为办好实事的重要前提和政策制定的科学途径,使调研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服务。目前,正处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关键阶段,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键在于把身子沉下去。各级党委深入群众调研,一定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客观、全面、深层次地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在政策科学制定与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

        办好实事要在弘扬优良作风上下功夫。实事要办好,各级党委必须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摆正位置、端正态度、完善方法,在弘扬优良作风上下功夫。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群众良好的直观感受和切身体会,强调必须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才能交出一份优秀执政答卷。

        毛泽东同志指出:“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态度等项弊病之所以一定不好,一定要不得……就是因为它们脱离群众。”毛泽东同志认为:“如果他们的领导方式不对,不能采取各种正确的有效的工作方法,那就会立刻影响到工作的成效,使我们各项工作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审议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审议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不断推进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但“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在新发展阶段,各级党委要实现政治站位与人民情怀的统一,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形成抓细落地的务实态度,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要在服务人民群众中注意不断完善改进工作方法,不能一味生搬硬套、翻老皇历,真正具备针对不同情况、不同任务、群众不同接受与了解程度等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工作的能力;要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端正工作态度、建设优良工作作风的过程中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

        办好实事要在畅通言路上下功夫。实事要办好,各级党委必须积极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政策制定、监督评价等各项活动的通道,实现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在畅通言路上下功夫。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意广开言路、博采众智,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

        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通过村、乡镇、区、县的群众大会,也就是我们区域内任何地方的群众大会,通过党员同各阶层人士的交谈,通过各种会议、报纸和群众的来电来信等等一切能听到人民呼声的渠道,总是能发现群众的真正的意见。”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通过群众大会、交谈交流、来电来信等各种渠道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这次活动在坚持自我教育为主的同时,注重强化外力推动,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在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召开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代表意见,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在新发展阶段,各级党委要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的智慧转化为党的声音,把人民群众的主张变成党的政策。一方面,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党委工作的信息通道,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快了解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更便捷的方式与人民群众进行及时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增加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机会,进一步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另一方面,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对党委工作的评价路径,各级党委不应把人民群众的评价或者批评意见认为是讲“坏话”,伤“面子”,而不敢、不愿让人民群众参与到评价活动中来,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多一些包容和耐心”,从而通过吸纳建设性意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在畅通人民群众参与信息言路和评价路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

(作者:杨畅 蔡婷  选自《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责任编辑:孙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