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经管学院党委举办“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思想内涵与历史意义,奋发有为助力乡村振兴”初心使命大讲堂专题报告
文图/易涛 创建时间: 2023-01-14 浏览量:93

  为深入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使全院师生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1月11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初心使命大讲堂”,邀请新疆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郑文新研究员作“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思想内涵与历史意义,奋发有为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

  郑文新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要求,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以此为出发点,郑文新引出了农业农村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给管理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郑文新以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为例,系统介绍了该村基本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与经历,面对基层党组织弱化、督查检查频繁、基层权责不清、治理体系不健全,以及城乡要素流动不畅等问题,通过如何抓党建促脱贫、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发展产业促增收等措施,实现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分享农业农村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经验路径。

  讲述完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乡村振兴的实践后,郑文新接着讲述了基层治理与驻村实践中的若干思考:一是不仅要考虑短期内的脱贫工作,更要为长效脱贫提供支撑,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乡村产业结构;二是扶贫更要扶志与扶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以创新创业带动乡村致富;三是促进社会扶贫,持续发力集体收入,以及多渠道实现就业脱贫,这也正是中国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历史逻辑。

  最后,郑文新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个务必”的若干思考,讲述了中国乡村振兴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我党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在报告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驻村实践、乡村振兴、就业扶贫工程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郑文新强调,驻村实践需要中国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乡村振兴、就业扶贫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需要多个方面的配合,我们要围绕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目标,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强乡村社区建设,扎实推动中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郑文新系统、生动的讲述让与会师生深刻体会到了他在驻村工作中用汗水见证蜕变、用实干诠释担当、努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使命与担当。大家内心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将以郑文新为榜样,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做出最大努力。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于乡村振兴的挑战、机遇、理论、实践逻辑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