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活动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文/韩宾 审核/尚雪 创建时间: 2023-01-14 浏览量:88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支部进行了集体学习。首先,支部书记尚雪同志介绍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作为高校教育一线老师,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考量,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之后,尚雪同志组织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中沈传亮教授从“新时代”一词溯源、海外视野下的新时代、新时代发生伟大变革的时空条件、主要内容、原因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沈教授指出,目前世界经济重心、政治格局、全球化进程、科技与产业、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面临大变局,其本质是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不断崛起,以美国为“领头羊”的西方国家相对影响力正在下降。处于新的变革动荡期,要善抓关键,辩证的看待变与不变,从而进入人民生活从小康到富强、综合国力从大国向强国、国际地位从边缘到中心的新方位。

  最后,支部成员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学习体会进行了相互交流,进一步学习体会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能够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