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经管学院党委组织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
文/图 张静怡 创建时间: 2023-01-18 浏览量:9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构建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1月12日至14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2023年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计划》安排,经管学院党委组织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本次培训共六期课程,全院师生党员250余人参加培训。

  1月12日上午,师生党员收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教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新时代伟大变革发生的时空条件、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主要内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原因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实介绍。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三件大事,发生伟大变革,取得历史性胜利。2022年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就此做出评价,指出这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沈传亮教授从党的二十大的政治高度和新时代的历史维度,结合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回顾新时代十年的光辉历程,梳理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1月12日下午,师生党员收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题报告。报告伊始,陈曙光鲜明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陈曙光从提出“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论断、明确“三个板块”的主要内容、阐发“两个结合”的根本途径、概括“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六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亮点”进行了系统阐述。

  1月13日上午,师生党员收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秦刚“深刻认识和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主题报告。秦刚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三个务必”、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求、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总体部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条件和保障、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七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任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深刻领会这一使命任务,有助于我们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1月13日下午,师生党员收看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郭强教授“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报告。郭强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五个方面,为师生党员们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郭强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四个阶段,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从性质层面、目标层面、意义层面进行详细分析,提出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将这一本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1月14日上午,师生党员收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主题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我们党和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1月14日下午,师生党员收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刘宝东“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主题报告。刘宝东指出,遵守党的章程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也是每名党员向党组织做出的庄严承诺。每位党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章、做到对标对表。要把党章作为开展工作的准绳,严格按照党章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推动工作;要把党章作为党内活动的标尺,确保党内生活更加健康规范;要把党章作为党性修养的守则,更加严格按合格党员标准来锤炼党性,把党章的各项规定体现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本次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理论详实、系统深刻,令人受益匪浅。经管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六位教授的报告内容,并表示要将学习内容认真总结、反复思考,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想、新定位,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经管学院党委将推动全院师生党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做到纲举目张、知行合一,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责任编辑: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