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经管学院党委举办“初心使命大讲堂”专题报告
文/贺冰寒 图/王海娟 创建时间: 2024-03-14 浏览量:54

  3月11日,经管学院党委主办“初心使命大讲堂”,邀请马石庄教授为做“苍山如海 学习毛泽东”的专题报告,分享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抉择和奋斗历程。报告在中关村校区设立主会场,在雁栖湖校区设立线上分会场,全院各党团支部15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马石庄旁征博引,以精炼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重现了一代伟人的成长、抉择和奋斗,并探索在此历程中形成的以“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为活的灵魂的毛泽东思想,以及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的战略空间和奠定的发展基础。马石庄以“谁是人民英雄?”带领大家走进伟人毛泽东的世界,展示了在近代以来国土破碎、社会动荡的历史背景下,毛泽东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寻求中华民族的出路和解放,经历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的牺牲,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也论证了毛泽东思想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产物。马石庄还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同时,百年党史也是一部党的自我革命史。生动形象的讲解令与会师生深刻领会到,恢弘壮阔的百年党史蕴含着治党治国的丰富智慧,积淀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报告最后,马石庄引用毛泽东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作为结束语,鼓励学生们要无畏地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从现在到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次报告不仅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更是一堂丰富深沉的历史课。报告中所揭示的历史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贡献,发人深思,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大家多次对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