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6级长江存储党支部与存储器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当日活动
“逐梦前行,不忘初心——弘扬大胆探索,挑战未知科学精神”
解学辉 创建时间: 2019-05-20 浏览量:247

  4月20日上午,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2016级长江存储党支部与中科新芯三维存储器研发中心党支部以“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为主题,开展了“逐梦前行,不忘初心——弘扬大胆探索,挑战未知科学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存储器中心教职工、学生党员及团员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合影

  上午9时许,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及团员在细雨微风中来到北京天文馆,开启了今天的活动。在体验月球展区,大家了解到月球表面按照颜色明暗也可划分海陆湖湾,看到了“阿波罗11号”带回的珍贵的“月亮石”……在望星空展区,大家学习了从伽利略时代几公分口径的光学望远镜,到现在几百米口径的巨型射电望远镜的发展历程,明白了重大成就的出现,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宇宙的尺度展区,大家通过巨幅壁画了解了整个宇宙的层次结构,知道了星系的形貌,恒星的颜色,体验了宇宙的奇妙与广博。

大家积极参与天文馆学习体验项目

  在宇宙剧场中,天象节目《迷离的星际》介绍了星际介质和星际空间,展现了恒星、行星和我们身边的一切物质都来自星际空间,又最终会以种种形式回到星际空间中的宏大主题,借助全天域银幕的立体显示,大家目击了恒星的生老病死,探访了某颗想象中的行星,见证了星云内部的种种细节,对宇宙的浩瀚和无尽肃然起敬,对科学的未知和深奥燃起激情。

大家一起游览天文馆

  在天文馆一隅,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时代楷模’南仁东”的先进事迹,从学习材料中,各位党员了解到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不计个人名利得失,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迈过重重难关,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

  通过学习,各位党员表示南仁东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精彩的科学人生值得年轻一辈科技工作者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是我辈学习的榜样。随后,全体党员重点参观了FAST展览。

  活动结束后,存储器中心副主任李春龙老师表示活动组织很成功也很有意义,同时对活动组织者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希望大家做好后续总结,在“南仁东精神”的激励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目标,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