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工支部书记培训班举办
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 创建时间: 2019-09-30 浏览量:425

  2019年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教工支部书记培训班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举办。国科大党委组织部部长谭红军同志主持培训。全校各教工支部和高年级学生支部书记及组织委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谭红军发言

  培训会上,谭红军主要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支部工作、党员发展等三方面内容给做了详细讲解。首先,介绍了国科大校部党组织及2019年秋季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基本情况和相关统计数据。接着,重点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做了详细阐述。谭红军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谭红军指出,大家通过主题教育,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同时,谭红军基于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重温了“十四个坚持”的具体内容。

  谭红军仔细讲解了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委员职责、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如何高效开展工作等内容,强调了支部的职能和支部委员的职责。同时,结合工作实践,就支部规范化开展工作做了深度交流和讲解。谭红军提出,各支部要认真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按照实施方案,认真落实,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要充分利用“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教育;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谭红军还详细讲解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基本文书,他从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分别阐述了目前发展党员的要求及党员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具体阐述了发展党员每个阶段的基本程序和规范要求,并结合相关案例演示,着重强调了发展党员过程中的文书写作规范等内容,全面清晰的展现了党员发展、转正的每个流程与细节,与会人员都感到收获颇丰。

                                   培训会现场

  谭红军最后指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过召开“三会一课”,认真学习,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启发提高,并将学习成效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来。教工党员应坚持聚焦“立德树人”的要求,学生党员要聚焦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同志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修养。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