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回首国科大的前世今生
文/易紫薇 董昭顷 图/廖粤琦 创建时间: 2019-11-10 浏览量:139

  为了感受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的文化底蕴,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优良传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11、612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国科大校史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和李佩陈列室。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首先看到的是国科大首任校长严济慈先生于1977年10月20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此文在当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时年76岁的严济慈向全国人民作出承诺:“……我们要进一步总结过去招收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建立健全新的研究生制度,努力把研究生院办好。”由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出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接着我们参观了“两院院士”专栏,该专栏共收录了442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7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4人,两院院士3人。通过参观,党员们还了解到国科大发展的历程、办学方针、办学理念、校训等。

  然后大家继续参观了科技创新成果展,了解了中科院的研究学者们在各个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在“深空”、“深地”、“深海”和“深蓝”的大发展背景下,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大家应该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任,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后我们参观了国科大外语系创始人,我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的陈列室,领略到她为科研与教育事业奋斗一生的无私奉献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活动,611、612党支部全体党员都深刻领悟到老一辈科学家们踏实肯干,勇于创新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表示要见贤思齐,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王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