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2019年度学校党委述职评议考核会
文/姜晓松 图/付利民 高海云 创建时间: 2020-01-10 浏览量:165

     2020年1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召开2019年度学校党委述职评议考核会,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代表学校党委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述职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员业务中层干部、六级以上党员职工、教工支部书记、学生支部委员等500余人出席会议。

    董军社分别从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以七大工程为抓手,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述职,并对2020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了展望。

董军社做述职报告

    董军社首先对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指出主题教育是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全员参与、落实四项举措、系统扎实推进的基础上开展的,并得到了中央第11巡回督导组和中科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的肯定。董军社指出,2019年学校党委深入推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理论武装,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政治建设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委的政治领导,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同时,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担当作为能力,推进中层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二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他还指出,校党委全方位谋划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大思政”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师生爱国热情。 

    在汇报学校课程建设、本科生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教融合组织建设及加强国际科技和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工作时,董军社指出,2019年,校党委坚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确定“以一流大学建设七大工程为抓手,带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工作总基调,凝聚合力,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就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董军社强调,京内各学院师生人数差别较大,管理支撑人员配备相对缺乏,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随之增加,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需加强顶层设计。青年教师子女入读优质中小学问题是优秀人才引进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学校需加大力度尽快推动解决这一民生问题。

    董军社表示,过去的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国科大科教融合一流大学之路是不断深化改革、不断破除壁垒、不断突破自我的奋斗之路,这条路必然存在挑战。

    董军社还介绍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他指出,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总规划和阶段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继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好,全方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科教融合为核心的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为学校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董军社强调,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对国科大而言,2020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校党委将根据党中央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四个率先”的阶段性目标,统一部署,承前启后,立足长远,细致谋划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和目标,凝聚全校共识,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国科大迈上新的发展阶段。

    最后,与会人员对学校党委2019年度的工作进行了现场填表评议考核。

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会议现场

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视频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国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