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经管学院博士生党、团支部共同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系列活动
疫情期间如何更高效的利用时间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文图/刘天奇 孙倬 创建时间: 2020-05-26 浏览量:728

  5月22日晚6点半,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党支部和2019博士团支部共同组织策划的“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系列活动之“疫情期间如何更高效的利用时间,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讲座邀请了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王曙明副教授和段宏波副教授做分享,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丹静老师主持。

  杨丹静老师首先介绍了举办这次活动的背景——在博士生班前期调研中发现,疫情期间同学们科研热情不减,但是对于时间利用仍存在问题。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责任使命感,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助力打赢高校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特邀请优秀青年教师王曙明副教授和段宏波副教授为大家揭秘疫情期间如何更高效的利用时间并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随后,王曙明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然后针对科研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逐一讲解。一是如何选题。王老师主要强调了选题之前需要做大量的文献调研工作,找到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同时注意所选题目的难度和复制性,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擅长的方向进行选题。二是如何做问题,其中王老师主要强调了诚实引用文献的重要性和论文组织结构的重要性。三是如何保证科研效率,首先要杜绝不良习惯,其次是养成做科研计划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持续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心态和对科研的兴趣。最后,王老师结合自己发表论文的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如何面对拒稿等问题。

  段宏波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用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科研道路的坎坷。段老师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做好科研的SS@CI方法论。做科研首先需要具有科学素养(Scientific literacy)和情怀(Sentiment)。段老师强调,同学们需要注重科学素养与情怀的培养,具备专业的知识储备,具有刨根问底的精神和边做边学的能力;要做好科研同时需要经历经久的选题(Ambitious topics)和耐得住寂寞的心。段老师主要从啃硬骨头还是发短平快和大问题还是小应用这两个选题问题上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最后,段老师教导同学们做科研要勇于挑战(Challenging),突破自我,并且拥有良好的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Inner peace)。

  会后,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优秀老师的分享,同学们对于科研的完整流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规划,对于如何做研究以及如何高效的利用时间有了很好的应对方案。今后,大家会更加注重提升科研水平,坚持奋斗,履行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杨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