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中丹学院同学参与山东省成武县下乡扶贫工作
宋坤桐 创建时间: 2020-05-28 浏览量:655

  随着山东省防疫工作所面临压力逐渐减小,也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实现2020全面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成武县地方关于深入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举措正在积极展开。通过媒体报道及身边党员同志的带领,小区内因疫情在家的在校大学生宋坤桐(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中丹2019博士党支部预备党员)和刘唯昊(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学习、增加实践经验自主组成山东省成武县南环路物价小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成员经商议决定亲身投入到脱贫攻坚这一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实践工作中来,将所学化为所用。小组成员经过与扶贫工作人员,贫困户所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多方面协调磋商,于5月23日参加了村委会组织的扶贫专项工作。

  当日,小组成员赶往成武县苟村镇苟村行政村村委会驻地参加扶贫工作人员召开的政策宣讲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领会工作重点要点。并跟随工作人员针对特定家庭展开了定点宣传宣讲工作,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制定专属扶贫方案。

 

小组成员学习扶贫政策,随扶贫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宣讲

在宣讲过程中,小组成员发现部分五保户,残疾低保户家庭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和劳动能力丧失,导致居住环境卫生条件较差。存在废弃物随处抛掷,建筑垃圾堆积,生产资料摆放混乱等显著问题,且由于常年垃圾堆积腐朽,伴有浓烈的腐朽味,酸臭味等不良气味。

出于为弱势群体提供舒适生活环境的考量及防止疫病滋生的抗疫实际需要,小组临时决定帮助特别困难的黄汝克、祝宗君等两个家庭搞好卫生工作。通过与村委会及街坊四邻的协调,借来了扫帚、铁锹、三轮车等劳动工具,开展了对废弃物清理、建筑垃圾清扫、及物品归类等工作,顺利实现了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的工作目的。

小组成员帮低保残疾人黄汝科家改善居住环境前后 


小组成员帮五保户祝宗君家改善居住环境前后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深入贫困户群体当中的过程中,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增进了党性意识。深刻意识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2020全面脱贫攻坚工作的必要性。以亲身经历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担当和责任感喝彩,也为中国今日之发展喝彩。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