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刘卫强同志事迹介绍
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 创建时间: 2020-07-01 浏览量:2573

  刘卫强,1984年参加工作,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数学教员、数学教研室主任、基础教学部主任、党支部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党总支部副书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机关二支部书记、物理科学学院党总支部书记、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部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党总支部书记、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国科大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等职,中国科学院京区机关第一届党代会代表。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员、国科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国科大本科招生突出贡献奖、唐立新优秀行政管理干部奖、教育信息宣传优秀信息员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他从事高校党务工作十九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党的事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求真务实、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不断开拓进取,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

认真落实完成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刘卫强负责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建工作。认真部署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工委、科学院机关党委、国科大党委布置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指导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工作中,脚踏实地、注重实效。先后组织深入全面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

刘卫强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注重基层党支部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有师生1200余人,党员417人,24个党支部。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建工作重点之一。

  结合国科大研究生参加一年集中教学的特点,刘卫强在新生党支部组建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组织开展支部委员培训,指导各支部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三会一课”、“三级述职”制度。建立学院党委委员和党员班主任老师参加学生党支部学习会议制度,刘卫强同志带头参加多个支部集体学习会议和组织生活会。重四支学生干部队伍(党支部、团支部、班委、学生会)的建设,组织学生干部培训,建立了学生会工作例会制度和学生干部工作考核机制。

  在组织发展上,他严把组织发展关,严格按照中组部制定的党员发展流程和要求,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重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和培养,每学年与50多位预备党员在转正前进行谈话。

深入推进科教融合、院所融合工作

  在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中,他协助学院行政领导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深入推进科教融合、院所融合工作,担任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认真落实和积极推进国科大各项综合改革措施。完成计算机学院科教融合教研室的组建,参与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

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教育宗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刘卫强十分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院文化的建设,组织开展多项具有特色的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参加所有的集体组织的党支部活动和几乎所有的学院学生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多位专家为同学讲党课、作科技兴国、科技强国报告。多次组织集体参观“两弹一星”教育基地,集体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榜样3、4”红色电影和视频,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接受爱国、爱党、爱人民教育,使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志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开展草地音乐节(每年一届,举办了六届)、宿舍小讲堂(连续四年,每年40余期)、学院田径运动会(每年一届,举办了六届)、春分工程科普活动(连续开展了三年)、书法和征文摄影比赛、坚守行动-公益系列接力活动(已开展七年,累计7700多人次参加),组织集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深入农村调研(连续十一年),安全教育、文明宿舍评比、各类文体活动等。

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刘卫强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除通过征求意见、班级干部反映、师生个人反映、微信朋友圈等各种途径,经常深入师生,及时了解和解决师生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涉及群众的事情,无论是份内还是份外,无论是难事和还是易事,他从不推诿和回避,都会及时认真细致、身体力行地去解决。解决老师们提出的科研实验室用房问题,为罹患重病的同学发起募捐并安排家长陪宿照顾,接送去医院看病的老师,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学生,风雪夜送残疾学生赶火车,陪学生彻夜医院排队挂号,解决同学之间的矛盾,与有思想问题的同学谈话,解决因中期和答辩引起的师生之间的矛盾等。

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卫强担任国科大疫情防控巡视工作组副组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小组组长。每周参加一次对三个校区的防控工作巡视,负责学院850位师生情况日报工作,协调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刘卫强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工委的号召,带领教工支部党员积极到所在社区报道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参加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车库出入口站岗值班,对出入车辆和人员登记测体温。 

  刘卫强作为党的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工作中,用满腔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去饯行“人民公仆”的理念,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