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物理-天文学院教工党支部事迹介绍
物理-天文学院党委 创建时间: 2020-07-01 浏览量:993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以培养有爱国情怀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己任,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心系国家发展,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国际前沿。物理-天文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取得优异成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中国科学院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出色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在本科教育这张白纸上“描绘最美图画”

  2014年起,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每年招收本科生近400名,其中物理专业学生70余名,对“钱学森之问”开展探索,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在学校重视各专业本科生数理基础的培养体系中,每学年开设本科物理课程达到80余班次。支部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部署,17位教学科研岗位党员在原有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基础上,16人新讲授本科物理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计算物理基础、量子场论、粒子探测技术、广义相对论、基础物理实验等)。支部教师党员注重因材施教,鼓励学生探索提问,激发其学习主动性;同时重视实践教学育人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等科研实践活动。在开展本科教育工作5年后,郑阳恒带领《原子物理学》授课团队(共7人)在2019年获评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物理-天文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党日活动

  支部重视学生科学报国使命培养以及心理建设。管理支撑岗位教工9人中有6人面向近300名物理学专业本科生,从事本科相关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课程教学之外,还积极开展本科生与指导教师、高年级学生和教育管理干部间的生涯规划交流活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引导其克服困难,保障学习过程的高效率。

  2018届(首届)本科毕业生66人,深造率86%,2019届毕业生83人,深造率为92%,其中大部分(70-80%)都留在国内的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取得重要科研进展

  支部党员中具有高层次人才多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苏刚、郑阳恒、黄梅、林晓、高琛)、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郑阳恒、周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朴云松、林晓、周武、张余洋)、北京市第十三批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1人(乔从丰)、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称号1人(张余洋,2018年)等。

  苏刚带领的研究团队于2011年通过理论计算预言的T-carbon(又名T-碳,可与石墨和金刚石比肩的碳的一种新型三维碳结构)(Phys. Rev. Lett.106,155703(2011)),六年后被西安交大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研究团队在实验上成功合成(Nat. Commu. 8, 683 (2017))。在2015年提出的谷能斯特效应(Phys. Rev. Lett. 115, 246601 (2015))于2019年被法国科学家实验证实,为热电转换技术和能源再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郑阳恒参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BESIII实验和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b实验,担任“北京谱仪BESIII”国际合作组联合发言人,担任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实验“超级tau-粲工厂”研发项目经理。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6月,国科大成为继清华大学之后中国第二家成为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正式成员的单位。

  林晓曾在德国马普学会的Fritz-Haber研究所和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工作。2013年放弃已经获得的美国“绿卡”,回国入职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他作为中国科学院拓扑量子计算卓越创新中心重要成员,承担了数项国家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大科研任务,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也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课题负责人。林晓一直在为解决国家的卡脖子科技问题而努力,制备出了硒化铜、二碲化钯、砷化银等多种具有不同物性的二维原子晶体,其中有些材料具有新奇的拓扑物性,有可能应用于未来的量子计算。

  张余洋近3年来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结合扫描隧道显微镜的方法在功能材料中的量子效应及调控研究方向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并发表在Science, 367, 189 (2020);Science, 365, 1036 (2019);Science Advances, 4, 9096 (2018); Nature Materials, 16, 717, (2017)等重要期刊上。这些研究成果极大地推进了学科领域的发展,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体现了我国科技界在该学科领域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突破。

  周武与其合作团队利用单原子分辨率的球差校正电镜对催化剂体系进行系统研究,实现氢气的低温制备和存储,相关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在师生中威信高,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苏刚曾任国科大副校长,现任学校教学委员会主任;郑阳恒现任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委员,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乔从丰、林晓等任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并分别担任原子物理学、电磁学、热学课程的召集人,发挥引领作用,号召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相关优秀岗位教师加入授课团队,开展本科教育。2019年5月,学院党委换届选举中,7位入选委员均来自于教工党支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工党支部以集体名义向武汉协和医院捐款11600元,多名党员还以个人身份进行了捐款。

投身新时代专业综合改革工作

  支部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深刻剖析,明确立德树人努力方向。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形势下积极引导教研活动中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工作,联络学生党支部,践行“三全育人”。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教育部相关委员会组织的教学研讨会议。2019年9月28日,郑阳恒参加“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10月19日-20日,林晓参加“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11月16日-17日,教育管理岗位的王帅、王丹和陈梦梦3人参加“新时代高校物理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在支部党员对专业综合改革工作的积极参与下,物理学专业取得重要认可。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加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试点。2017年学院国际评估,对本科课程体系给出了“Excellent!”的评价。2019年底,物理学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