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生命学院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文/马莉;图/生命学院 创建时间: 2020-07-14 浏览量:519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紧紧围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院自身情况,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相关系列活动。

一、“学起来”——学习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团队的回信等热点时事

 生命科学学院注重结合事实,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组织凝聚。3月21日,学院组织全体青年党员、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最终收到200余名同学三万五千余字的心得感悟。


部分心得体会

 2020年五四青年节之际,生命学院推出《坚定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主题推送,转载《人民日报》发表的习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的寄语。

 两会之际,生命学院转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引导学生线上学习,及时了解国情、社情、民情。

学院两会报告转载推送后的学生留言

  

二、“唱起来”——宣传青年学生抗疫服务榜样力量

 新冠肺炎期间,生命科学学院积极组织同学,2月16日,师生联合策划推送《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 国科大学子与武汉共克时艰》,制作《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主题原创视频。同时,注重榜样宣传。宣传以白志刚同学、刘金梅同学为代表的生命学院的抗疫志愿服务典型事例。

生命学院白志刚同学参与到村委会志愿服务中

 2020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三分钟默哀活动,哀悼在疫情中牺牲的白衣战士们和志愿者们,哀悼因疫情逝去的生命。提高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使命担当。

生命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推出清明节专题推送

 2020年5月20日,结合当下社会的“520、我爱你”,抒发生命学院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推出《用青春表白祖国 | 生命不息,青春有我》主题推送,宣传生命学院的青年学子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并推出“青春诗会”主题原创视频、志愿服务同学们自己录制的志愿服务感悟视频。

 

三、“做起来”——号召青年学子投身于社区乡村志愿服务

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团员同志积极参与社区、乡村的疫情服务志愿活动中。经统计,生命学院共21名同学参与了当地社区、乡村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参与了当地社区防控。

四、落实每日上报将康状况制度

广泛开展“我承诺、我报到、我接力”线上活动,自疫情发生以来及时联系各班班长、高年级学生工作负责老师联合成立“国科大生命学院每日上报”微信群。每日9点之前,以班级为单位,督促同学们完成线上疫情防控系统的填报工作,针对党日填写有误或未填写的情况进行及时更正和提醒。

五、举办“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线上活动

 举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

生命学院各个班级、党支部,召开“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组织生活会、“众志成城 共克时坚”线上主题班会。学习习近平在防疫期间的重要讲话、讨论当地疫情状况。

生命学院各班级、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和主题班会  

 举办“云说——青春记‘疫’”分享交流活动

邀请同学们分享抗击疫情的经历、感受和理解,疫情期间的生活感悟。此活动不仅吸引了学院十余位同学进行线上分享交流,还吸引了存济医学院的同学参与其中。



 组织“云写”疫情期间的那些事征文活动

以文字为载体,以网络为依托,组织同学们参加“云征文”大赛,分享疫情期间的心得感悟。



 举办“云听”线上云K歌大赛

主题教育要不拘泥于形式,因此组织线上云K歌大赛,丰富同学们疫情期间的业余生活。此活动最终吸引十二位同学参与其中,近百名同学线上聆听。线上投票环节有效票数达8000余票。



 组织“云读”线上植物认知活动

除了主题教育之外,积极开展线上学术分享交流活动,延续植物认知活动,并拓展为动植物认知。邀请动植物学优秀的同学进行视频、图片、文字学术科普。




六、做好主题教育活动宣传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命学院组织全体同学以班级为单位,自行线上观看学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视频和相关资料。

生命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推送

 生命学院以学院官方微信平台为载体、学院官网为依托,进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时宣传和报道。活动前后注重宣传,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截止到目前,生命学院在疫情期间共推送45篇图文。三月至今,生命学院组织文体类、思政教育类、学术交流类、主题班会类多项活动,圆满完成“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