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经管学院“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系列讲座云端开讲
文/图 井一涵 创建时间: 2020-08-04 浏览量:344

  7月28日,经管学院党委举办“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系列讲座,邀请到贺舟副教授和张莎副教授,分别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和“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和撰写英文学术论文”为题,与同学们在云端进行精彩分享。

讲座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讲座开始,贺舟老师介绍了利用好电脑软件对提高科研工作效率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推荐了5款开源且免费的软件。同时,贺舟老师也强调了要善用软件,但不要在工具上花费太多时间。

  接下来,贺舟老师依次介绍了如何入门Python进行编译程序,如何利用Zotero进行文献管理,如何使用LaTeX进行论文写作,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数据存储与整理,如何利用Git处理项目的相关介绍,以及各个软件的优缺点及注意事项。同时,贺舟老师强调了程序的重要性,通过运行程序来简化传统的科研工作方式。贺舟老师还强调了主观能动性的要求,鼓励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自主地通过谷歌等搜索引擎寻找解决办法。

  讲座最后,贺舟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同学们纷纷留言受益匪浅。

讲座二 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和撰写英文学术论文

  张莎老师从选题研究设计、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以及成长策略三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首先,在选题研究设计方面,张莎老师针对如何选择研究领域、选择研究话题、聚焦贡献、研究定位、获取数据、增加模型张力以及动态视角七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并以市场营销方向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应用这些技巧。

  接下来,张莎老师结合英文论文的写作框架,细致讲述了每个章节的内容应该如何构思及撰写,同时,还从审稿人的角度分析了如何才能被优秀期刊接受。此外,张莎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组织与管理研究的实证方法》一书,辅助进行实证方法的学习。

  最后,张莎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为同学们的成长策略提出了宝贵建议,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