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纳米学院2302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致敬边防军人
文 / 李仕林 图 / 田晨阳 创建时间: 2021-02-24 浏览量:246

  自2月19日至今,祁团长与另外四位牺牲的边防战士的故事在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各大新闻网站频繁报道,新浪微博上“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致敬边防军人”等多条热搜登顶榜首。为致敬边防军人,学习边防战士大无畏的思想精神,2月22日,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三党小组召开线上“致敬边防军人”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祁团长等人保卫祖国疆土,抗击外来入侵事件以及其他边防战士的故事。本次会议由党小组成员王聪颖同志主持,党小组全体成员参会。

 

 

 

 

线上会议截图

 

  会议伊始,王聪颖同志对我国地理位置作了简介。她介绍道,我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其中陆地邻国12个,海陆邻国2个,海上邻国6个,亚洲的48个国家几乎一半都是中国的邻居。因此,繁重的边防工作也需要大量边防部队驻守、巡查。此外,她还向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位于神仙湾哨所、河尾滩哨所和位于大兴安岭的伊木河哨所三个代表哨所。这些哨所一般都会建在高山之上,通常均伴随着低气温,低含氧,高温差,高紫外等严苛条件。战士们就是要在这种的严峻条件下坚守岗位,履行卫国戍边神圣使命。大多战士的手,耳朵,脸一年四季都有冻伤的疤痂,但即便如此,他们也毅然在寸草不生、藏羚羊都呆不住的地方扎下了根、站稳了脚,圆满完成边防执勤和军事训练任务,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海拔最高的答卷。随后,党小组成员一起观看了三则致敬边防战士的短视频,重温了那些令人心生敬佩的边防故事。

  观看完视频,王聪颖同志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她说,中国的边防军人,用他们的生命,筑起了中国的红线。正是因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才能挺立在环境恶劣的边境线上,才能面对气势汹汹的来犯者,才能像小白杨一样扎根边防,蓬勃向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位牺牲的00后边防战士陈祥榕这样说道。这样纯粹的爱国情怀,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样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很少能体会到什么是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祁团长他们的事迹让我明白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被他们这些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因此,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学习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努力科研,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锤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她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世界价值观方法论,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她是矢志不渝的信仰,是爱党爱国的忠诚,是自强不息的追求,是无私奉献的担当。中国军人将这种红色基因化为了一种“内驱力”和“软实力”,在强敌面前不低头,在困难面前不认输,戍边将士用他们的血性保护了中国,他们的精神像那首《小白杨》一样被人们传颂,向他们致敬!

  会后,党小组成员就学习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吴子龙结合本次学习的内容,对边防战士的艰辛和不畏艰难的精神感叹道:“我国自古以来就重视领土的完整性,而作为一个多领国国家,我国的边防任务艰巨。在恶劣的边境环境中,边防战士坚忍不拔,抛洒血汗,直面复杂的边境威胁,捍卫祖国的领土主权,这种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结合最近中印冲突事件的视频,我们进一步看到了这些边防英雄们付出与牺牲,更深刻地体会到,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们之所以能享受这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李函博也分享了自己对于边防战士的敬佩之情。他讲道,“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这首高原边防官兵最喜爱的一首歌唱出了边防官兵守护祖国山河的坚韧信念。边防官兵忍受高寒缺氧,风水日晒,甘做祖国的界碑,誓死捍卫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致敬我们的英雄,致敬我们的军人。

  田晨阳学习之后深受鼓舞,在发言中他说:“‘宁肯高原埋忠骨,不丢祖国一寸土。’这是高原边防战士的生命誓言,正是他们用生命捍卫着我们的和平年代。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局势风云变幻,能够生活在和平安定富足的国家就已经足够幸福,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坚定理想信念,戮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张玉菲就此次学习做出总结。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是和平时代的真英雄。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更是用生命守护人民的中国军人,他们用血肉之躯铸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这场英勇的战斗让我们记住了4名烈士的名字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他们用生命宣誓国家主权。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致敬边防军人。

 

 

 

责任编辑: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