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纳米学院2302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开展“习近平的大白话”线上主题学习活动
图 / 李华星 文 / 周登凤 创建时间: 2021-02-27 浏览量:181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一蕴含思想力量、智慧力量的习近平金句广为流传。简短的几行字,成为了人们奉献自我,建设祖国的强大动力。为了进一步学习习总书记的语言魅力,2月26日,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2302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习近平的大白话”主题学习活动。本次会议由第二党小组组长范钲威同志主持,党小组全体成员参会。

  会议伊始,范钲威同志播放了学习视频“《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一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视频中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情景下说出的既通俗易懂又耐人寻味的“大白话”以及其背后的治国安邦理念。范钲威自己也收集了若干习近平善用的先人贤语和民间谚语同大家分享:譬如“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习近平用这句话来说明,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以及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来向老百姓传达“国家发展道路是由人民群众来选择”这一理念。之后,各小组成员也积极分享了收集到的习近平“金句”以及自己的理解。

 

 

党小组成员共同观看学习视频

 

 

范钲威同志分享习总书记金句

 

 

小组成员热烈讨论

 

  张旭冉同志说:“习总书记所说的话,其实是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当中的。比如说牛年所提出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就是其中之一。在论述乡愁时,习总书记说,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其实也和中华文化息息相关。当我们想到乡愁时,能够浮现出许多的古代经典,比如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或者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习总书记总是能够用最朴实的话勾起我们对中华文化最深的感触。另一方面,习总书记的话其实在全世界都有一定的影响。他的话被翻译成各国语言时,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播,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健康共同体这一概念。文化在彼此扩散和传播的过程中,虽然无法达到完全调和的状态,但其实也是相互贯通的。“平语近人”对内,可以让我们体悟到治国理政的方略,体悟到其中的大智慧;对外是其实是对中华文化传播的一种实践。具体到我们个人而言,其实我们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比如说这些年来,外国的朋友们肯定会对‘北斗、长征、麒麟、嫦娥’这些词一点也不陌生—科研工作已在不断地传播着中华文化,让这些看似晦涩难懂的词语响遍世界。所以在聆听习总书记朴实的话语的同时,我们也要肩负起自己身上的重任,努力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周登凤同志也分享了一些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习总书记的话,如“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她说:“总书记的话反映了中华民族重视整体性、强调凝聚力的政治文化传统。‘人民’是总书记提及次数最为频繁的两个字,‘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中有千钧之重。一句句饱含对人民深情厚爱的‘金句’,凝聚着强大的正能量,鼓舞斗志、振奋人心,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更加坚定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成就一番人民群众满意的伟大事业。”

  吴波同志分享了她对习主席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的体会:“主席的那句‘不负人民’,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主席说,要让人民有一个幸福美满和谐的生活,我们也看到中国共产党不断地在为这样一个目标而努力,我们也确实生活得越来越好。习主席确实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也确实不负人民。今年脱贫攻坚,抗击新冠取得的重大成果,都是因为有那颗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这正是这种无私的信仰,让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有力量,国家越来越昌盛,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好。最后,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在未来的道路上,只有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不忘初心,坚守真心,未来我们才能更有力量去克服困难,为祖国和人民做更多有用的事。”

  李华星同志也分享了看视频的感悟,她说:“我学习到了习总书记讲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丰富内涵。首先‘无我’,是我无私的状态,《庄子 逍遥游》中说过‘至人无己’,这是庄子心中圣人的境界。《老子》中讲到:‘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儒家中修身的目的也是法则天地,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人,天地最大的德行则是‘无私’。‘我将无我’这句话教育我们要养成无我无私的优良品德,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负人民’教育我们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要学习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丰富内涵,将它发挥到日常生活中,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将民众的事看做自己的事,努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在科研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员!”

  此次专题学习,与会成员从习总书记的“大白话中”获得了很多启示,第一是要响应习总书记“多读书,读好书”的号召,只有肚子里饱含墨水,才能把艰深的知识用最朴素的语言讲给老百姓听;第二是对于习总书记的发言,我们不能光听,还要想,要提取出“大白话”后面的思想化为自己所用。

 

 

 

责任编辑: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