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人工智能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11月党日活动
文 / 陈学文 图 / 陈学文 创建时间: 2021-12-02 浏览量:91

  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主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学习成果展示活动。全体党支部成员参与本次会议,同时邀请了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肖俊教授参与指导。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宋卓洋同志主持,先后由张利等六位支部成员按照历史时间顺序对不同党史模块的学习成果进行展示。

图1

图2

支部与会人员

  活动伊始,肖俊老师询问了党支部人员构成、党小组划分以及党支部活动安排等基本情况,支部书记宋卓洋同志代表支部进行了支部概要情况的汇报。接下来六位支部成员先后进行了学习成果交流分享。

  首先,张利同志对大革命时期的历史和经验教训进行介绍。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前期,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反革命力量强大,中国共产党在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确定了和国民党合作的方针,并和国民党一同开展了国民大革命。随着大革命的推进,革命统一战线内部出现剧烈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组织的革命力量太弱,同时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央领导机关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放弃了领导权,缺乏对于中国环境的基本认识,导致大革命最终失败。随后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对大革命期间的问题进行了纠正,讨论了后续路线。大革命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促进社会进步的同时宣传了党反帝反封的革命纲领。

图3

  随后何兴建同志分享了对南昌起义和八七会议的学习成果。在大革命失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的背景下,周恩来同志带领贺龙、叶挺、朱德等人,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于1927年8月1日发动南昌起义。虽然由于敌我力量过于悬殊,南昌起义已失败高中,但是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党独立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为了总结大革命时期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中共中央紧急召开八七会议。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为党指明了斗争方向,使党在革命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随后,何兴建同志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在逆境中成长,正是由于磨砺,党才不断成长。我们应该学习先驱们在革命时期不畏艰险的精神,勇于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迎接时代的挑战。

图4

  卫建泽同志以中共五大、八七会议、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古田会议为时间线对新民主主义时期人民军队的建立进行了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对于革命的路线进行了探索。随后的八七会议纠正了党在大革命时期的错误,确定了武装革命的方针。秋收起义以及三湾改编提出了军队建在连上的原则,提出了三大纪律、官兵平等等规定。古田会议进一步确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论述了党的思想建设原则,强调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正式凭借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及一系列思想、组织建设的正确措施,党的军队成为了新型的人民军队,成为了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

  随后,徐沛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进行了介绍。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于抗日战争初期全面抗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的关键点,同时也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总结抗战以来的基本方针和任务,探讨了抗战能否胜利、如何胜利的问题,纠正了党内陷入的右倾投降主义的误区,将党的认识统一到正确的思想上。会议最终确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确立了立足中国实际、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徐沛同志随后也谈到了自己的感想,我们在做事的时候要抬头看天,低头走路,在踏实走好每一步又需要结合实际修正前进的方向,使自己时刻前进在正确的路上。

  刘元勋同志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建设。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量发展,非无产阶级思想随之混入组织中。同时,部分党员文化水平较低,党内存在教条主义、宗教主义等问题,亟需开展党的治理活动。在此期间,中共中央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开展了整风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一时期的党建“严”字当头,坚持制度从严,坚持执行从严,坚持监督从严。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基本解决了“一条心”和“半条心”问题,增强了全党的团结力和凝聚力。整风运动后,党的力量迅速增强,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5

  最后,宋卓洋同志对解放战争时期土地制度改革与整党活动进行了分享。土地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全国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开展的党内思想教育、党风整治活动使中国共产党保持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先锋队性质,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最广大中国人民。由于土地制度改革,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解放,迸发出了巨大的革命热情,为夺取全国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支持。

图6

  本次党日活动对十一月的党小组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总分享,进一步扩充了支部成员对于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历史的认识,在不同方面展现了党的成长历程,分享了党史学习的感想,对于支部成员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最后,肖俊老师对于活动开展的形式、内容以及效果予以肯定,希望同学们持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发扬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精神,做好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讲政治、有担当,肩负起建设国家的使命,在迈向中国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