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存济医学院2021级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参观校史馆和“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
文/武娟 图/武娟 创建时间: 2021-11-26 浏览量:53

  11月21日,存济医学院2021级学生第党支部组织党员们参观了位于雁栖湖校区的校史馆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了解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缅怀和致敬老一辈科学家们,深入学习和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铭记历史方能展望未来,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图书馆二楼南侧的校史馆,参观了“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科技创新成果展全面展示了中科院近年来取得的众多领域的科研成果,从航空航天、制造业、生态能源,到医学健康、农业发展变革等领域中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和辉煌成果,不禁令人想起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办院方针。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述下了解了自建国以来,国科大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进程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历史事件,展柜中充满历史意义的文件、证书以及经历时间与风雨洗礼的诸多展品。经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党员们对于未来的科研之路也更加坚定了信心,充满了希望与斗志。

  “两弹一星”纪念馆为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火箭试验基地,试验基地的任务是探索和开发用于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发动机的地面试车工作。我们依次参观了室外展区(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和室内展馆(“两弹一星”事业展、历史人物展及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

  按照展馆的陈列顺序,讲解员依次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以及怀柔火箭实验基地等展览内容,参观人员深入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整个研制过程中所做的具体工作和贡献,同时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早期的学科建设与“两弹一星”事业之间紧密的联系。展厅里的导弹、氢弹、人造卫星模型放在一片黄沙中,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当时条件的艰苦,同时更加敬佩科学家们不畏艰苦、勇于攀登的高尚品质。

  本次校史馆和“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两弹一星”的发展史,更是让我们深刻理解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以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李琳

责任编辑:李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