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化学工程学院多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暨朋辈的火炬系列活动
文贾潮洋 图/王振 创建时间: 2022-05-16 浏览量:139

  5月14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工学院)20212103党支部主导并联合化工学院20212101、20212104、20212105和20212106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守法治之道,护文化之尊”的普法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法学硕士在读的宋兆萌同学开展关于知识产权内容的主题报告。会议由2103党支部书记刘志奇同志主持,近百名同志参与活动。

  会议伊始由2106党支部组织委员王赐炜同志为大家介绍宋兆萌同学的基本情况,高度评价了她从天大化工专业跨考到人大法学的巨大勇气和其具有的扎实的法律基础。

  宋兆萌同学依托其具有的本科化工和硕士知识产权法学的双重专业背景优势,使用“化工人”熟悉的语言和案例,从我们为什么需要知识产权法为话题切入,系统论述了知识产权的定义范围;以当下热点的“知网侵权”事件为佐证,提醒同志们要熟悉知识产权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学术权益;最后详细阐释了科研人员常接触到的专利的分类、申请、权利维护等多方面的内容。本次报告在参会同志中引发热烈反响,多位同志在提问环节分别就维护著作权、专利权利分配、专利申请时限等存在的疑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探讨。

  提问结束后,2101、2105、2104党支部书记赵帅、毛昳萱、曹宏晨同志先后作简要的总结,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对知识产权的学习,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学术成果,并指出我们青年党员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在国家科技进步的滚滚浪潮之中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

  最后刘志奇同志再次代表与会同志对宋兆萌同学致以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相信这次鞭辟入里的报告能够很好地回答大家疑惑,并号召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代青年的深切期盼和殷殷嘱托,用实际的行动回报党和人民!

责任编辑:李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