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纳米学院2301党支部开展“读健康有利之书,做奋发向上之人”读书交流分享会
图/文 李翔菲 创建时间: 2022-06-27 浏览量:100

  书以明志,文以清心,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读书热情,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氛围,6月20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2301党支部召开了“读健康有利之书,做奋发向上之人”读书交流分享会,大会由党支部书记游日新同志主持,受疫情影响,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展开,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读书交流分享会主要以党支部的三个党小组为单位,分别进行读书交流分享。首先是第一党小组的组长张语童同志,为支部成员分享了关于《习近平书信选集》这本书的阅读感悟。张语童同志谈到: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以书信的形式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各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的交往,其中很多细节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40年前,国测一大队的同志同军测、登山队员一起,勇闯生命禁区,克服艰难险阻,成功实现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的事迹表示了高度赞扬。这激励着支部成员们作为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心系人民、情系人民, 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接下来,第二党小组的张瑞佳同志为支部党员进行了关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解读与感悟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通过这些受访者的口述,张瑞佳同志说我看到了一个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形象,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上山下乡的不易、时刻不忘“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的责任与担当精神和植根爱国为民的伟大家国情怀。

  之后,第三党小组组长宫礼坤为大家分享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宫礼坤同志从“作品评价、走进作者、人物分析、精彩片段”四个方面为支部同志进行了介绍。宫礼坤同志说道:作品中有这样一句话,让我异常感动,“钢铁是在烈火和骤冷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从这句话中,宫礼坤同志仿佛看到了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同阶级敌人以及各种艰苦考验中的斗争中不断成长起来的场景。

  最后,党支书游日新同志总结到,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作为中共党员更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既要多读有字之书,强根基、壮筋骨;也要多读无字之书,经磨砺、塑风骨;更要持之以恒终身而为,从埋头读书中抬起头来,找到人生的目标、责任以及使命。

责任编辑:李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