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文/杨蕊 图/杨蕊 创建时间: 2022-08-02 浏览量:279

  7月29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腾讯会议开展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主持,经管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经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和双创学院行政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张玲玲主持并作学习分享

  会议首先由张玲玲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张玲玲首先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作介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议题的考虑和决议稿的基本框架与主要内容作的说明。

  张玲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并分别列举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邓小平同志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表述。现在,距离第一个、第二历史决议制定已经分别过去了76年、40年,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张玲玲继续介绍到:党中央认为,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最后,张玲玲从七个方面阐释了决议稿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一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二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三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六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七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随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丹静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杨丹静作学习分享

  杨丹静介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学习交流环节,许健老师和王晓飞老师进行发言。他们表示,党的历史经历过非常多的波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种成功的经验还有很多教训,为未来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我们需要多学党史,多学历史上成功的经验,可以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帮助。

  通过学习,党员们对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更加明晰,也更加深刻领悟了百年党史的历史意义,并表示将持续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教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李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