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开展2022年度第3次集体学习
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 创建时间: 2022-07-31 浏览量:137

  7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第3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由党委书记肖俊教授主持,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全体委员到会参加了学习。本次学习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Z世代”青年文化特点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由组织委员高幸和宣传委员石萌萌领学并重点发言。194855 522527 2

  首先石萌萌同志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94855 889801 3  

  随后,高幸同志带领大家共同研讨了“Z世代”青年亚文化特点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高幸同志首先介绍了什么是“Z世代”,“Z世代”(GenerationZ)主要是指1995年至2010年出生,成长时期与互联网的形成、发展时期几乎完全同步的一代人。诞生于网络时代的青少年,具有独特的价值判断、话语表达,形成了独特的圈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挖掘网络空间新场域的积极因素,着力于“融圈”与“构圈”,对改善“Z世代”青年亚文化圈层现象进行有益的探索。党委副书记张宏、党委委员余永亮等各位同志都纷纷参与到专题研讨中,并表示:理解和研究“Z世代”青年亚文化,有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会议,各位同志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为新时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方法,并深入研究“Z世代”青年亚文化圈层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途径,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