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创建时间: 2022-08-05 浏览量:215

  8月2日,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全体教师座谈会,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王庭大院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老师们踊跃畅谈学习体会。常征、李志红、陈天嘉、董天美、孙馨月、肖遥等六位老师先后发言。常征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生动具体的实践揭示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李志红从新时代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新征程新目标、结合实际做好工作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她认为,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教学科研工作。陈天嘉从讲好思政课的角度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应当听党话、跟党走,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董天美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她还从党的百年奋斗史、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维度谈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孙馨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角度,谈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认识。她认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肖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一系列历史性变革,洞察了走向文明的历史必然,彰显了走向现代的道路自信,昭示了走向未来的实践逻辑。

  接着,老师们纷纷发言。孟建伟认为,现在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已经铺就,必须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晓阳结合思政课教学指出,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结合、与本硕博思政课教学相结合。李宏芳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及时将其融入教学实践中去。黄小茹谈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解,认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思政课教师必须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叶青、曹志红、刘洋、高兴表示,马院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特别是及时融入课堂、进学生头脑。

王庭大

       王庭大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好,通过学习全院教师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他要求全体教职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政治理念,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科研带动思政课质量提升,不断推动国科大马院的建设和发展。他强调,全院教师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努力学习、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脱畅